黄金二十年代的Flapper女性潮流 - illikxamal

黄金二十年代的Flapper女性潮流

也许是某种宇宙循环的因果关系,狂喜往往引来狂悲。有“黄金二十”(Golden Twenties)之称的1920年代给很多人的印象是紫醉金迷、天花乱坠,美国和欧洲社会刚刚从第一次世界大战恢复,经济、民生、艺术和文化等等再次复苏。但事实它同时也是“大萧条”(The Great Depression)的开始。这个故事大纲不得不带来颇为切身的联想。

1920年代初期,伴随着经济复苏,爵士乐、Art Deco、表现主义(expressionism)和超现实主义艺术(surrealism)大行其道,高涨的享乐气氛令官方禁令也阻止不了人们尽情狂欢买醉。科技的进步带来了收音机、电影、私人汽车等等发明,更令当时的人有“科技能够解决一切问题”的错觉。生活水平提高,夜生活、郊外野餐、海边度假,甚至养宠物等等活动越来越普遍,人们的生活态度就像当时的爵士音乐般即兴和轻佻。女性主义、享乐主义,甚至同性恋(或带有灰色地带的性别定位)也慢慢被渗透到传统社会里。随着电影和百老汇歌剧的兴起,娱乐事业欣欣向荣,明星变成年轻人追捧的对象,根据当时的记录,当时纽约的时代广场(Times Square)晚上也热闹得像“星期天下午”。剧院、俱乐部、电影院和餐厅都涌着趁热闹的人们,而70多家的剧院一年上映超过200部作品。

“新女性”

女性的身份也随着这个性别模糊的年代获得提升。独立的“新女性”不再甘心于只当家庭主妇,她们开始有上大学的机会、拥有投票权、争取废除性别歧视。而 1920年代的女性标志“flapper”更提倡女性的性解放。种种因素令当时的女性想法非常实际,勇于竞争并且以满足个人追求为目标。可以说,当时的女性就是现代女性的雏形。而当时政府首次立例管制劳工时间和设立“最低薪金”,“花红”制度也在那时出现了。由于对劳工的需求极大,所以连带劳动阶层的女性也获得理想的就业机会,改善生活。

“Flapper”

“Flapper”是1920年代女性的潮流,更是一个文化符号。这些年轻的的中产女性不再穿着束绑身体的束腹,她们穿着无袖的衣服和仅仅到膝盖的裙子暴露于人前。宽松的剪裁、胸部明显被隐藏、腰部和臀部也不起眼(减肥开始变成潮流)。这种中性的身形和打扮被法国人称为“gar?onne”(男孩)。而一向被视为“妓女专用”的化妆品开始受到广大“flapper”女性欢迎。丝袜的设计因为得到大量曝光机会而变得讲究起来,各式各样的颜色和图案刺绣爬在穿起丝袜的瘦小的腿上。“Flapper”们抽烟、喝酒、开车、化浓妆(不容易脱色的化妆品也开始出现)、常常晚上出外跳舞到凌晨、对性开放,各方面挑战社会的传统制度。她们甚至发明自己一套的俚语,例如以“big cheese”形容重要的人物。时至今天的美国,一部分的“flapper”俚语仍然通用。

1920年代代表女性

Louise Brooks

Louise Brooks的父亲是一位忙碌的律师,而有着“艺术家脾气”的母亲从来不关心她的女儿。她于1922年加入Denishawn Modern Dance Company,不久之后被派拉蒙影业的Walter Wanger看中,并立刻签下为期5年的合约。签约后的几年Brooks出演不少“Flapper”电影,拍下被认为是她代表默片的《Beggars of Life》。对好莱坞厌倦的她搬到欧洲并且开始与德国表现主义导演G. W. Pabst合作。1931年与John Wayne合作了她最后一部电影《Overland Stage Raiders》,并宣布退出影坛。关于她的传闻数之不尽,尤其是她的性取向。Brooks曾经结过几次婚,但是都以离婚收场。对经历过好莱坞的 Brooks来说,这些仰慕者都不真正值得留恋。

Clara Bow
Clara Bow的身世比任何戏剧更为夸张。被誉为“典型flapper”的Bow,“IT girl”这个名词便是由她而起。她在纽约的贫民区Brooklyn长大,父亲是一个瘾君子,母亲是一个有精神问题的妓女。Bow自小便希望能够成为电影明星,一张Preferred Picture的合约把Bow带到好莱坞,并且于1927年拍下成名作《It》。她被评论为生活不检点,后期还得到“Crisis-a-Day- Clara”的称号。Bow的标志“心形”嘴形成为当时的潮流,这位心灵漂泊一生的女演员成为一代人物,影响到现在不减。

Coco Chanel
据说Chanel一次出外郊游把皮肤晒黑了,竟然成为潮流(当时流行极为白皙的肤色)。而又有说“flapper”衣服的剪裁形状是来自她一次因为寒冷随意穿上男装毛线上衣的结果。